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价调控目标能否控制房价 4月房价或现拐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3-28 11:16

[摘要] 随着3月逐渐走向末尾,各地出台“房价控制目标”的大限正在临近。截至3月24日,已有29个城市公布了今年的房价控制目标,其中包括山西省的22个城市。而最受人关注的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如今仍然“按兵不动”。

跟随着3月逐渐走向末尾,各地出台“房价控制目标”的大限正在临近。截至3月24日,已有29个城市公布了今年的房价控制目标,其中包括山西省的22个城市。而人关注的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如今仍然“按兵不动”。

按照“国八条”规定,2011年各城市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的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但已经公布上述目标的城市,多数仍“习惯性地”与GDP增幅挂钩,因此房价的涨幅纷纷围绕着10%左右打转而引发的争议。

事实上,自上述政策出台之日起,伴随争议与讨论便一直不断。确定“房价控制目标”是否过于的行政化?地方如何制定?如何的执行?房价能不能得到有效的控制?这都是有待解答的疑问。今天我们邀请两位业内资深人士,对以上的问题进行解析。

政策存不确定因素

NBD:现在已经有将近30个城市出台了房价控制的目标,其依据也非常多,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城市出台。这个制度能起到怎样的效果?

胡景晖:制定房价控制目标的主要目的是,将房价涨幅的控制与地方行政长官的政绩挂钩,在一定程度上相当于“军令状”。这个初衷是好的,但从预期的效果上看,政策本身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

首先,如果把数字作为政绩考核的标准,虽然简单明了,但存在不科学的地方。比如承诺以后怎样计算?在计算房价涨幅时,地方政府肯定不会委托第三方来操作,可能是让当地统计部门来做。但我们都知道,有些地方统计部门的数据正受到广泛质疑。过去6~7年,的房价至少翻了两番,但从统计数据上,根本看不出来。所以,如果让地方政府主导统计数据,某些部门的公信力有疑问。

其次,地方政府有很多办法可以规避这项政策。比如说为了控制房价,可以限制高端住宅的入市和成交,扩大郊区房屋和保障房的成交。这样一来,成交均价的涨幅得以控制,但这并不意味着居民的生活条件改善了。

杨红旭:从指标设定看,在已经出台房价控制目标的城市中,多数强调年度价格涨幅低于全市年度的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水平。仅有少数城市确定了具体的增幅数字,从各城市确定的年度GDP和各项增幅目标来看,基本上可以认为,这些城市制定的房价控制目标上限多在10%~15%。

这样的幅度合理吗?这个问题其实很复杂。就长期而言,一个地区房价涨幅与人均收入增幅相一致,基本算是合理的。但如果是在一个房价已经偏高的情况下,就难言的合理了。因为若收入与房价同步增长,人们的购房支付能力就难以得到有效提高。

NBD:总体而言,多数地方政府仍然没有出台房价控制目标,是不是因为这个目标本身就很难定?

胡景晖:对。我最近去过很多二三线城市,从城市发展的阶段看,它们大多处在的旧城改造、新城建设的阶段。在这个过程中,房价涨幅难免攀高。

比如石家庄,目前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城区改造,基础设施条件大为改善,拆迁成本也越来越高,新城区的房价势必居高不下。但由于这个城市的规划早已经做好,他们肯定不想因为制定“房价控制目标”而影响城市发展,所以迟迟难以出台。这是一种情况。

再如长沙,虽然并未进行大规模的城市改造,但去年和前年,长沙成交了一批高价地,大大提高了开发商的成本。如果说长沙希望把房价控制在很小的范围内,除非开发商赔钱。另一个现象是,近些年华润、北辰[简介动态][简介 动态]等品牌房企陆续进入长沙市场,他们在户型设计、小区规划等的方面带来的先进理念,使其项目的居住品质得到很大提高,房屋价格也会水涨船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