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淄博一市场门开进小区 是便民还是扰民

淄博晚报  2016-09-18 21:28

[摘要] 小区附近开农贸市场,居民出了家门就能买到新鲜的蔬菜瓜果、粮油生鲜,这么一说似乎是个便民利民的好事。可若是农贸市场的大门要紧挨小区门口而建,正对进出小区唯一且狭窄的主干道呢?近日,张店区金华村小区的居民联系到晚报帮办,反映眼下就有这么一件烦心事儿,一道门惹得整个小区的居民都不乐意了。

小区附近开农贸市场,居民出了家门就能买到新鲜的蔬菜瓜果、粮油生鲜,这么一说似乎是个便民利民的好事。可若是农贸市场的大门要紧挨小区门口而建,正对进出小区且狭窄的主干道呢?近日,张店区金华村小区的居民联系到晚报帮办,反映眼下就有这么一件烦心事儿,一道门惹得整个小区的居民都不乐意了。

<<不反对建市场,只对大门位置有意见

9月14日,记者赶到位于张店区联通路上的金华村小区,还没走到小区大门处,便远远看到不少人在忙着运沙子、和水泥、砌砖块,不一会儿高约30厘米的砖墙便砌了起来。记者采访了解到,原来该小区附近正在建一个规模较大的农贸市场,未来将主营蔬菜或水产等,而农贸市场的一个大门将要建在金华村小区门口的边上。于是小区居民便自发组织垒起砖墙,为的是阻止农贸市场在此建大门。

小区多位居民告诉记者,在农贸市场施工的前几个月里一直没怎么在意,然而几天前,却发现施工的范围已到了小区的主干道上,一侧绿化带也遭到了破坏。在得知农贸市场的大门即将要开在这个位置后,居民们便坐不住了。原来,从金华村小区通往联通路上仅有这么一条主干道,宽度尚不足8米。已经有小区里的两处大门,如果农贸市场的门也开在此,将会变成一条路上3个门,居民担忧未来的交通就不是一个“堵”字可以形容的了。“这条路本身就很窄,平时就存在交通问题,尤其是上下班的高峰期,更是进不来出不去。”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如果以后农贸市场运货的车也来“凑热闹”,那居民出行真的是无处下脚了。

记者观察到,金华村小区有近20栋楼,而门口的这条主道路上,两辆私家车尚且无法并行,居民的担忧似乎也较为合理。记者随后采访了现场的多位居民,对于在小区里开农贸市场这件事大部分居民还是赞成的,而居民一致反对的皆是农贸市场大门的位置。“施工方占用了我们小区的公共道路,破坏了绿化带和人行道,而把农贸市场的门开进我们小区,显然是不合适的,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困扰。”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采访农贸市场施工方的相关负责人了解到,该位置周围原来有许多乱搭乱建的菜摊,为了维护秩序将摊贩集中管理,也本着为居民提供便利的想法,才开始建设农贸市场。“有批文有手续有图纸,建设都是按照图纸的规划,在建的农贸市场规划大门建筑在另一边,出去就是明清街,而规划的3米小门(金华村小区处),是为了方便居民进出买东西才开的便门,光走人不走车。”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对于这样的答复,金华村小区的居民并不满意。“大门小门都不需要,宁愿多绕路买东西,也不要这一道门的所谓方便。”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目前双方就农贸市场大门相关事宜正在进行协商。

<<居民担忧农贸市场存环境、安全等隐患

为什么小区居民对于建农贸市场和市场大门位置的反映截然不同呢?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农贸市场对于生活存有一定的便利,但居民更关心后期会引发的诸多环境及安全问题,如农贸市场人员构成的复杂、24管理是否到位等。不少居民表示,原本封闭的小区极有可能因大量外来商贩的涌入,影响到正常生活。

“开了大型农贸市场,一定有很多人来来往往,门开在小区门口就意味着自由出入我们小区的人也增多了,那么环境和安全问题就会随之而来。”王女士告诉记者,这些不可控的因素都是潜在的安全隐患,既然农贸市场一侧已经有了大门,也就没有必要再开个小门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家长除了对农贸市场开门位置有意见,对农贸市场本身也持观望态度。“如果开的是超市,反对的声音会小一些,毕竟超市管理优于农贸市场。”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平时进出小区的都是相熟的住户,市场的门开后就是另一片天地了,可能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陌生人,孩子放学了在外玩耍家长也不放心。与刘先生想法相同的还有在场的多位学生家长。随后,记者采访金华村小区的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得知,在农贸市场大门问题上,物业方是以业主的意见为主的,若业主坚决不同意,那么物业方面将与业主意见达成一致。

中午午休时间,记者在金华村小区观察发现,本就不宽的主道路一侧已经停了不少私家车,仅留有3米多宽道路以供通行,若是车流量继续增多,便极有可能阻碍消防通道通行,若小区内发生意外,恐会耽误救援时间。

赞成小区附近建设农贸市场,却反对市场大门开进小区,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附近的多位居民。多数居民向记者坦言,提起农贸市场除了购买食材的方便之外,还存在“脏、乱、吵”的印象。“商贩都是开车运货经营,时间不定,晚上、凌晨都有,噪音大很扰民,若为了方便买菜,造成了生活上的其他不便,那就是得不偿失了。”附近小区的一位住户告诉记者,经常在其他农贸市场见到有商贩将烂菜叶随地乱扔,每次收摊都是一地狼藉,时间久了还存有较大异味。而且各种运货车辆多数是随处乱停,居民进出小区会受到很大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