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淄川紧急统计受灾情况 将出台补贴办法

淄博晚报  2016-06-16 17:45

[摘要] 14日傍晚的一场暴雨加冰雹让和殷曰海一样的很多农民“遭了殃”。据相关部门统计,全市受灾农作物面积达5.79万亩,淄川区就占4.04万亩,成为雹灾影响严重的地区。

15日刊登的《冰雹半20多亩谷子全砸没了》一文的主人公殷曰海就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配发的是落地的核桃、夭折的谷子。

14日傍晚的一场暴雨加冰雹让和殷曰海一样的很多农民“遭了殃”。据相关部门统计,全市受灾农作物面积达5.79万亩,淄川区就占4.04万亩,成为雹灾影响严重的地区。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本报记者立刻赶赴淄川黑旺实地采访。

谷子全“夭折”大部分绝产

在黑旺镇政府驻地见到殷曰海后,在他的带领下,记者来到田地里。从镇政府驻地到通往东井村的路两侧,放眼望去一片狼藉,农作物受损严重。记者下车步行到田间地头,棉花的叶子已经全部砸落在地,略显粗壮的玉米苗全部夭折,还有谷子苗大部分已经砸断。

据了解,黑旺镇东井村大地1600多亩,山旱地2000多亩,以种植谷子为主,还有部分玉米,此次冰雹灾害几乎都无一幸免。“我们的谷子都是稙谷,也就是平时说的早谷,五一前就全部栽种完了,现在的谷子苗已经高30公分左右。”在另外一位村民的谷子地里,殷曰海蹲下身子,扶着一棵棵已经折断的幼苗,眼含热泪。

“老百姓损失太大了,这些谷子有的还可以缓过来,有的需要补种,不管怎样都会减产,而且补种的谷子就是晚谷了,产量低,口感不好,这次冰雹灾害,损失惨重。”眼前的汉子殷曰海每次说着说着就红了眼圈,对他来说,这次冰雹带给他的直接损失就是六七万元。因为他是全省有名的五彩谷子种植户,他的小米有黑色、绿色、白色、黄色的,但因为黑色小米生长期必须达到150天,因此这次雹灾之后他的黑米无法再补种,几乎全部绝产。

蔬菜核桃树等经济作物无一幸免

核桃树是黑旺镇东井村的重要经济作物,这次受损同样严重。据了解,殷曰海就是本村的核桃种植大户,一共种了800多棵核桃树,15日一大早他步行到山头看他的核桃树和谷子,现状惨不忍睹,让他心疼不已。

“昨天下冰雹时我正好在家,我坐在门口,看着冰雹一颗颗地砸下来,每一颗都砸到我心里,心里想核桃完了,谷子完了,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因为通往殷曰海家田地的道路被冲垮的大挡住了去路,记者一行无法前往,只能在殷曰海当天早上拍的照片上看到,绿色的核桃果子被砸落了一地,还有一部分挂在树上的果子也都被砸出了洞,无法继续生长。

据了解,目前正处于核桃的盛果期,而且大小基本定型,在这个时候被砸落几乎等于灭顶之灾。“估计树上的果子能幸免的也就有20%。”殷曰海告诉记者,其他村民的情况都大体相同,冰雹来得太急,天灾面前都无能幸免。

继续前行,盛夏的东井村和秋天一样,路上铺着厚厚的落叶。“这些都是昨晚冰雹砸下来的,有些树枝子都砸下来了。”村民小殷告诉记者。在殷曰海的蔬菜园里,记者看到南瓜秧子已经砸没,只剩下几个和鸡蛋大小的小南瓜散落期间,还有黄瓜、西红柿、茄子,只剩下了光秃秃的支架,叶子、秧苗都砸到了地上,白菜、生菜等叶菜类蔬菜已经看不见成型的样子。

淄川区随后将出台补贴办法

如此大的经济损失全部由农民承担吗?记者采访中走访了多位村民,均表示并没有入相关的农业保险,也不知道怎么入。一位村名说:“前几年好像入过,后来就不知道咋着了。”记者随后联系了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目前我市政策性农业保险涉及到的农作物有小麦、玉米、花生和棉花,并不包括谷子,“据我了解,北方保险公司开展的农业保险都没有针对谷子的保险产品。”一家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如是说。

记者采访时,淄川区正在紧张地统计和调研受灾情况,随后将出台补贴办法,本报也会持续关注。另外,据我市相关部门统计,此次灾害,淄川区冰雹受灾玉米3.48万亩,其中成灾1.2万亩、绝收0.6万亩;棉花0.08万亩;绿豆等杂粮0.08万亩;谷子0.4万亩,其中成灾0.4万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