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装修风水 > 正文

厨房家电合格率低 小品牌产品问题居多

房天下   2016-05-30 16:39

随着家电智能化的发展迅速,人们越来越离不开家用电器,不管是电商网站还是现实生活中的家电卖场,家电的销量一直直线上升。而消费者在购买家电时,其质量问题是所有人都会关注的,因为这不仅关系到财产安全,更关系到人身安全。

近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在其官网上发布了《质检总局关于公布2015年国家监督抽查产品质量状况的公告》,这则公告里主要是分析了2015年中的国家抽检信息与数据,其中涵盖了包括家用燃气灶、家用电磁灶、家用电热水壶等生活电器类产品。总的来看,整体呈现波动上升态势。

厨房家电合格率低

国家产品质量合格率上升电子电器合格率低

根据抽查数据显示,全年共抽查24505家企业生产的25345批次产品,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为91.1%。从近5年的抽查情况看,产品抽查合格率分别为87.5%、89.8%、88.9%、92.3%和91.1%,整体呈现波动上升态势,虽然2015年比2014年下降了1.2个百分点,但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继去年之后再次达到90%以上。

全年国家监督共抽查8类191种产品,其中,电子电器产品主要包括嵌入式灯具、房间空气调节器、豆浆机、微波炉、电烤箱、电热水壶、厨房机械等33种产品,按照抽查企业数划分,电子电器占全部产品的7%。

根据数据显示,全年抽查了33种1817家企业生产的1863批次电子电器产品,抽查合格率为79.3%,比2014年下降了7.3个百分点,从近5年的抽查情况来看,2015年的合格率是5年内低的。

厨房家电不合格产品占大比例 小品牌问题居多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通报的厨房家电不合格产品有:78批次电磁灶产品中共72批次不合格、100批次燃气灶产品中共14批次不合格等等。其中,电磁灶产品不合格率已达九成,是不合格产品中多的。

而这72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有三家比较知名的品牌,分别是奔腾、老板、格兰仕,其他的全部都是小众品牌,其不合格项目主要涉及到端子骚扰电压和电磁辐射骚扰,这两个项目分别检测电磁灶工作时产生的沿电源线传播的传导电磁骚扰和向周围空间发射的辐射电磁骚扰是否符合标准要求。不符合这两项标准要求的产品在使用时可能会引起在同一电网上连接的其他敏感电子设备以及相同电磁环境中的其他敏感电子设备不能正常工作,从而可能构成安全隐患。

除此之外,在抽检中还有一些电磁灶产品不合格的原因是能效等级即热效率和待机功耗不合格。热效率是考核电磁灶产品将电能转化为热能的量化指标,热效率值越高,说明产品能源利用率越高。而待机状态功率是反映电磁灶产品在待机状态下消耗电能的情况,能效等级不符合要求会造成能源浪费。

另外,不合格产品相对较多的燃气灶产品中,共有14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达14%,其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热负荷、干烟气中一化碳浓度、熄火保护装置,其中干烟气中一化碳浓度过高,主要是因为火盖和引射器设计不合理。热负荷是反映燃烧器具供应燃气能力的重要指标,本次抽查发现6批次产品该项目不合格,主要原因是生产企业的工艺控制和检验水平不够高。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次抽检中还出现了3个批次的产品没有安装熄火保护装置,其后果非常严重,会引发燃气泄漏。

从公布的产品抽检质量不合格名单中可以看出,此次不合格产品,知名度都不太高。消费者熟知的燃气灶品牌中,像老板、伊莱克斯、万家乐、樱花、华帝、帅康等等品牌质量均合格。

质量问题不容忽视 消费者购买需谨慎

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电智能化的发展以及电子商务的普及,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也会经常从电商网站上购买家电,主要是因为电商网站低门槛、低成本、低费用,不仅品牌比家电商场多,价格也会更加经济实惠。

但正因为如此,所以在我们逛电商网站时,才会看到有很多小品牌的商品销量很高,其实在这之中质量问题是大的隐患。因此,在这里提醒消费者,在电商网站购买家用电器时,好购买大品牌的产品,防止财产受到严重损失。

前段时间,在网络上也有公布一些人在住宅小区内推销家用电器,并自称是大品牌中的促销商品,价格也非常便宜,一些老人在购买之后发现其质量严重不合格,且无法与相关人员取得联系。所以,再次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电器时,一定要去正规的商场进行购买,这样不仅质量问题得到保障,其售后服务也能够得到保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