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山东60岁以上老人近1900万 新小区未建养老设施不验收

齐鲁网  2016-03-02 09:40

[摘要] 1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民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周云平深度解读刚刚出台的《山东省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

1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民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周云平深度解读刚刚出台的《山东省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5年底,山东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近1900万,占全省总人口的19%,预计2020年将达到2208万人,占总人口22.3%,山东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

为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充分发挥养老服务业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作用,全面提升我省养老服务业产业化、市场化、社会化水平,《山东省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正式下发实施。

《方案》提出,明年民办养老机构占比突破50%,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5张以上;提供就业岗位50万个以上。到2020年,民办和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占比达85%以上,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40张以上;提供就业岗位超100万个。

2020年山东80%以上的公办养老机构转制

到2020年,山东全省80%以上公办养老机构转制为企业、社会组织或实现公建民营,面向社会经营的公办养老机构要考虑政府投入、社会捐赠等服务成本,实行全成本核算,按照不低于当地相当等级养老机构市场收费价格的原则,合理确定收费标准。同时,放宽民非类养老机构资产管理政策,允许民非类养老机构出资者拥有对投入资产所有权,并按不高于同期银行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2倍的标准提取盈余。

新建小区未建养老设施不予验收

《方案》明确,必须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2平米的标准,分区分级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新建小区按每百户不少于20平方米的标准,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未按要求配建、不能同步交付使用的不予办理竣工综合验收备案。老旧小区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按每百户不少于15平米标准调剂解决。

山东对养老服务业专业学生给予减免学费、奖励奖学金倾斜等照顾

山东将引导高等院校、中等职业院校设置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培养专业人才,对养老服务业专业学生给予减免学费、奖励奖学金倾斜等优惠照顾。鼓励本科、专科和技工学院、高级技工学校毕业生到养老机构从业,对与养老服务机构签订5年以上劳动合同、实际工作满3年的,分别给予2万、1.5万的一次性补助。这是山东省在吸引专业人才加入养老服务队伍方面作出的一项创新性政策。

山东对护理型养老机构建设补助标准提高20%

“十三五”期间,山东继续每年安排10亿元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重点面向社区、居家和农村养老倾斜。在按鲁政发〔2014〕11号文件规定有关项目给予扶持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护理型养老机构建设补助、养老机构运营补贴、本专科生从业补助标准,新增日间照料设施运营、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运营等项目,将院校设立养老服务相关专业的奖补政策延续到2020年。其中,对护理型养老机构建设补助标准提高20%,将养老机构运营补贴标准从每人每年360元、600元、720元分别提高为600元、1200元、2400元。

困难老人入住养老机构可由政府买单

山东省提出,没有社保收入或社保不足以缴纳成本性费用的“三无”、五保等困难老年人,申请入住改革后养老机构,由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代为支付;其他经济困难老人利用现有保障措施,以及加快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多种方式支持入住养老机构。

山东推进社区居家养老一体发展大型养老机构可上门服务

今后,山东将加大资金补助力度,推动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等日间照料设施转型发展,逐步由专业机构托管运营,打造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同时,引导大型养老机构在社区成立养老服务部,上门为老年人提供专业化服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