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小区围墙要拆掉

淄博晚报   2016-02-23 21:28

[摘要] 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约为4.56万公里。

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约为4.56万公里。

相比之下,2015年9月份公布的上海市第五次综合交通调查报告显示,目前上海市道路总里程为1.78万公里,不到高德地图数据的40%。而在多出的2.78万公里道路中,很大一部分就是“内部路”,即包括各个小区、高校的内部道路。如果能将“内部路”中的一部分释放出来,将会为城市交通注入很大的流动性。

【网友提问】 我把小区路拿出来,真能缓解交通拥堵吗?

我国路网密度和国外比起来不是低,那是相当的低。

实际上,中国特大城市的路网密度要远低于国外特大城市,这也是导致我国不少特大城市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之一。

【数据解读】

昆明交通所2015年一篇论文中曾引用数据显示,和美国、日本等国家相比,中国特大城市的路网密度普遍低于10公里/平方公里。而本次《意见》中,我国目标是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平均路网密度提高到8公里/平方公里。

正是由于路网密度偏低,我们的城市看起来没有“走”起来“拥挤”。

在知识问答类网站“知乎”上,网友“CnDriver”就对比过北京、上海、巴黎、东京、华盛顿的卫星地图,如果站在5公里的高空俯视这些城市的话,我们将会看到同样是特大型城市,中国城市的道路密度显然远不如国际上的特大城市。这就好比一座毛细血管不够丰富的城市,自然会出现各种堵塞。所以,拆围墙的本质是为了让小区不再成为城市的“梗阻”,实现了从“此路是我开”向“四通八达”的转变。

【网友提问】 公摊面积30%的哭晕在小区,花了钱现在说上交就上交?

物权界定、资金来源等大量基础性工作有待解决。

我国物权法中规定,建筑区划内的道路,属于业主共有,但属于城镇公共道路的除外。建筑区划内的绿地,属于业主共有,但属于城镇公共绿地或者明示属于个人的除外。建筑区划内的其他公共场所、公用设施和物业服务用房,属于业主共有。

当年买这些公摊面积都是花了真金白银的,不少网民吐槽:“现在大家都来用,业主能设闸收钱吗?”

【专家说法】

上海交大社会认知与行为科学研究院教授蒋宏认为,首先不必断章取义,文件里提到的是“原则上”等于设置了边界,为可能引发的冲突和矛盾留足了缓冲时间。其次,实践还要经过检验,在小区开放的过程中,涉及很多物权界定、管理权限、资金来源等问题,这些都需要有大量基础性工作垫底,很难“一刀切”解决。

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表示,开放小区的问题要分类处理,比如文保单位、大学、医院等机构的道路能完全开放吗?一旦实施,交通问题可能解决或缓解,但随之而来的其他问题也必须配套解决。

【网友提问】 小区开放了,大家以后都能去星河湾摆烧烤摊了吗?

“六尺巷”靠的是觉悟,小区开放得靠机制。在上述投票调查中,担心“人身财产等安全问题”的投票人数占比接近三分之二。记者采访发现,对于开放小区,公众担心的还是治安问题。现在有围墙有些小区都经常被小偷光顾,如果没有了围墙,老人、小孩的安全问题怎么办,防盗问题怎么办?这是号召大家以后都去星河湾摆烧烤摊,去政府大院上厕所的节奏吗?

【专家说法】

清华大学教授沈阳认为,欧美的大学、小区基本都没有围墙,这一方面是思想开放的体现;另一方面是他们的楼栋安保比较到位。

比如一些国外大学,进楼上几层全由你的ID卡决定,你的权限只能到二层,则三层的门就没法刷开。中国小区是大门看得严,里面松得很。

所以,要拆墙,需要优先强化建筑物进出的安全性。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石楠认为,开放小区既涉及小区业主权益的维护、物业管理的升级、治安与配套设施的跟进等问题,仍需在制度上与法律上出台配套政策,也需要根据小区所在地段特征妥善处理开放方式。

(据新华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