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淄博东南部工矿区将崛起城市绿林

淄博晚报  2016-01-23 08:38

[摘要] 以绿色植被覆盖遍地赤泥、以苍松翠柏栽植破损山体,满目疮痍的工矿区变身绿树葱郁的城市绿林……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环境修复工作的部署,这样一片即将崛起在疮痍之上的绿林美景呈现在市民的脑海中。

以绿色植被覆盖遍地赤泥、以苍松翠柏栽植破损山体,满目疮痍工矿区变身绿树葱郁的城市绿林……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环境修复工作的部署,这样一片即将崛起在疮痍之上的绿林美景呈现在市民的脑海中。

现状调查:东南部工矿区 呼唤生态修复

周连华市长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特别提出今年将进一步加大环境修复力度,突出抓好破损山体特别是四宝山、九顶山、山铝赤泥堆和采石矿区等重点区域生态修复提升。

调查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指破损山体和采石矿区区域正是主城区东南部工矿区,范围北起昌国东路、南至S102改线,西起湖罗路、东至边蓼路,包括四宝山生态修复区剩余九顶山、牧龙山区域,涉及张店区沣水镇、南定镇、湖田街道办事处的11个村,淄川区罗村镇的4个村,临淄区金山镇的9个村,高新区四宝山街道办事处宝山科技园区。这里正是过去我市采石开矿、水泥生产、企业废料堆放比较集中区域,经过多年采石开矿及企业生产,地形地貌和生态环境被严重破坏。

矿坑遍布、山体破碎、伤痕累累……这是记者在主城区东南部工矿区看到的情景,特别是赤泥堆区域更是赤泥遍地、扬尘严重,沿路两侧树木、土地、墙体都被染成了一片红色。记者了解到,这片区域紧邻城区,人口居住比较集中,而区域及周边企业较多,空气污染较重,附近居民对实施生态修复需求迫切。

部门声音:又一片城市绿林即将崛起

“《政府工作报告》中将生态修复专门单列为2016年重点工作,是政府部门顺应社会关注和民心所盼立下的决心和信心。”淄博市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于秀栋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历史遗留的过度开发问题导致主城区东南部工矿区由过去的绿水青山变得满目疮痍,对生态环境和百姓生活造成了不可避免的影响。根据市委、市政府对主城区东南部工矿区实施生态修复的安排部署,将临淄区金山镇东部、淄川区罗村镇北部和文昌湖旅游度假区萌山郊野森林公园建设统筹纳入到生态修复范围。这也成为继四宝山生态恢复之后,我市启动的又一轮更艰巨的生态修复工程。

于秀栋向记者介绍,东南部工矿区区域内急需生态修复的地类有两类,共15440亩。包括山铝赤泥堆和破损山体。“破坏生态环境容易,修复起来难度大,需要政府强力推动、部门协同作战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能干多快干多快,但也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有愚公移山的精神与决心。”他十分坚定地说。据悉,主城区东南部工矿区破损山体生态修复任务十分艰巨,山体破损程度远比四宝山地区更为严重,我市政府各部门与社会力量将群策群力共同完成修复。“赤泥本身是一种化工废料,含重金属,污染较重,有强碱性,干燥后又造成扬尘,植物不能生长,寸草不生。对赤泥堆的治理技术国内尚无成功经验。”于秀栋分析,对此林业部门计划依据地形适当进行整理,通过回填、补植等方式营造防护林带,有效隔离扬尘。此外,还有区域内乱搭乱建及采石开矿企业的关停等一系列工作迫在眉睫。

值得欣喜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任务,如今已提前转变为行动。九顶山区域测绘工作已完成,正在与北京农发行对接融资事项,计划春节之前完成招投标方案,山铝赤泥堆已经完成整治修复的初步规划及设计工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去年以来雾霾天气让人们更多地意识到植树造林保护生态的重要性。眼前,满目疮痍的中心城区东南部工矿区也将迎来重焕生机的春天,一片被掏空的金山银山在不远的将来会变成鸟语花香、苍翠葱郁的绿水青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