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淄博开展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方案 12个试点“旧改新”

淄博晚报  2015-11-23 09:17

[摘要] 淄博市昨天下发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实施方案,年内要求完成整治改造试点项目12个,改造面积114.24万平方米,改造户数13648户。

淄博市昨天下发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实施方案,年内要求完成整治改造试点项目12个,改造面积114.24万平方米,改造户数13648户。根据要求,我市将从现在起至2020年10月31日前,对建设年代久远,建设标准不高,房屋年久失修,设施落后,配套不全,人文环境差,物业管理不完善的小区进行整治改造,整治改造的范围为城市规划区内1995年以前建成投入使用,位于国有土地上建设规模在2万平方米以上,主体建筑结构完好且集中连片的楼房老旧住宅小区,其中2016年至2019年,全市将完成整治改造项目229个,改造面积1233.46万平方米,改造户数160782户。

5年整治改造241个老旧小区

淄博市要求,从2015年到2019年,全市共完成整治改造项目241个,改造面积1347.7万平方米,改造户数174430户,惠及城镇居民52.32万人,其中国有工矿企业整治改造项目21个,改造面积170.39万平方米,改造户数25415户。通过整治改造,着力解决老旧小区“脏、乱、差”的问题,完善配套设施,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

所有老旧小区在确定整治改造内容,进行规划设计之前,将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和需求,整治改造方案要进行公示,施工过程和验收接管要有居民代表参与监督,后期管理模式由广大居民决定。整治改造后的老旧小区也将根据小区实际,及时组织实施专业化的物业管理或者简易物业管理,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建立物业管理长效机制,防止“前改后乱”。

居住环境要彻底解决“脏乱差”

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将在居住环境、基础设施、房屋修缮和物业管理五个方面入手,其中居住环境方面要求清理拆除各类违章建筑物、构筑物,治理“脏、乱、差”,清除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进行小区绿化提升,清理整治侵占公共绿地行为,补栽花草树木,美化小区环境;完善环卫设施,取消垃圾道、垃圾房、垃圾池,配置封闭的垃圾桶、垃圾箱。

增设停车位修建自行车停车棚

基础设施方面将进行小区道路升级改造,修复或安装路灯;维修或新建雨、污水排放设施,有条件的应实行雨污分流;增设机动车停车位,修建自行车、电动车停车棚;增设健身活动设施,有条件的可增设文化活动场所及设施。

疏通消防通道,有条件的应完善消防设施、器材,增设室外消火栓或在临近道路上增设市政消火栓;对年久失修、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供水、供暖、供气管网及强弱电进行维修改造,同步改造楼内公共部位的相关管线,同步实施一户一表改造工程,实行抄表到户。

破损的屋檐水管将“修缮更新”

房屋修缮方面将对破损的屋檐、落水管散水、雨篷、报箱等进行修缮更新;修缮楼道台阶、扶手、楼道窗、楼道灯,安装单元安全门;维修屋面防水,清洁、粉刷外墙面和楼道。

在物业管理方面,要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具备条件的,应当实施专业化的物业管理;封闭小区、设置出入口、安装安防监控设施、修建岗亭或值班室;配建物业管理用房、社区服务用房和商业用房;配置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文化活动中心。不具备条件的,整治改造后由街道办事处或社区居委会接管,实施简易物业管理,内容包括配备保安人员,维护公共秩序和安全;配备保洁人员,提供卫生保洁、绿化养护服务。

小区改造后居民代表将参与验收

据悉,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完成后,将由各区县政府牵头,组织有关部门、镇(街道)、社区居委会、居民代表对小区进行验收交付。老旧小区整治改造资金,坚持“政府补贴、单位投资、社会捐助、业主适当承担”的原则,多渠道进行筹集。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后,对接管物业管理的物业企业、单位,各区县根据实际,可给予适当专项补助资金,支持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新建供暖、供气设施设备的老旧小区,供暖、供气配套费按应缴纳标准的1/2向业主收取。住宅公共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可以申请使用物业维修基金;社会捐助、业主交纳的费用以及小区停车位、商业用房等经营性收入,可作为小区物业管理资金,弥补经费不足。(记者董振霞通讯员夏俊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