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淄博经开区启动建设 构建"一带四区"产业布局

淄博晚报  2015-11-05 09:37

[摘要] 11月3日上午,推进淄博经济开发区发展专题会议召开,标志着淄博经济开发区由筹备阶段进入了全面开发建设的新阶段。

11月3日上午,推进淄博经济开发区发展专题会议召开,标志着淄博经济开发区由筹备阶段进入了全面开发建设的新阶段。淄博市为什么作出重新规划建设淄博经济开发区的重大决定?经济开发区的定位和发展目标是什么?我市将如何在"这张白纸上"画出新美的画卷?

战略意义:关键一招、战略支点、内在需要

规划建设经开区是市委市政府着眼于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的战略举措。

具体而言,经开区建设是完善区域重大生产力布局的关键一招。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对全市重大生产力布局进行了深入调整,东部整合提升齐鲁化工区、南部对工矿区进行优化升级、西部盘活"壳资源"规划淄博经济开发区,加上北部的淄博高新区,整个主城区经济发展布局已经全部落子。经开区区位优势明显,发展基础较好,是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中一个全新的板块。

经开区建设是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战略支点。据了解,目前全省开发区已经有15个,包括我市在内的仅4个城市还存在空缺,这与我市的城市地位、经济地位不相称。要明确把淄博经济开发区培植发展成全市新的重大增长极,争取两年拉起框架,五至十年创建为经济开发区,努力成为全市转型升级和"十三五"发展的新引擎。

经开区建设是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的内在需要。淄博经济开发区是全市的开发区,是推进我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试验田,必须高举改革创新旗帜,用于突破传统发展观念和发展路径的依赖,趟出一条园区体制机制创新的路子。

经开区定位: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产城融合发展的样板区、创新发展的示范区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浩在推进淄博经济开发区发展专题会议上说,淄博经济开发区建设的定位,就是着力打造成为引领全市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产城融合发展的样板区、创新发展的示范区。

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和创新发展的示范,建设经开区的战略意义已经非常明确,那么什么是"产城融合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周连华指出,经开区位于张店(淄博新区)和周村之间,不同于一般的经济开发区,要突出产城融合发展,坚持以产促城、以城带产,统筹做好各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规划建设,着力提高经开区的城市承载功能、生态优化功能和公共服务功能,努力发展综合型现代城市经济,打造充满发展活力、体现城市特色、集成城市功能的经济开发区。

据了解,经开区的总体规划及产业发展等专项规划,坚持高标定位,按照"产城一体、融合发展"的原则和"多规合一"的要求,高起点、高标准论证好、编制好。具体到经开区的产业规划,经开区将围绕打造"一带四区",即孝妇河沿岸综合CBD带、健康产业园、机电装备产业园、电子产业园、文化创意产业园的产业空间布局,大力发展健康产业、机电装备、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绿色低碳产业,打造高端产业、新型业态、轻型经济集聚区。

重点工作:高水平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先行、推进产业项目

经开区要开好头,起好步,关键是要突出抓好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投融资平台建设等关键环节,突出重点,带动全局,尽快突破。

据了解,经开区将坚持基础设施先行,按照适度超前、集约共享的原则,统筹推进园区道路、管网、供气、供水、供热、污水处理以及标准厂房等配套设施的布局建设,提升园区承载功能,确保满足园区持续发展需求,原则上,年底前各方面基础设施建设方案要做出来,明年基础设施的基本框架要拉起来。要求围绕产城融合发展,统筹推进园区内公共服务项目、老旧社区和棚户区改造、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

经开区的发展根本的是要靠项目建设。要坚持以优质项目建设为纲,大力组织实施能够引领产业转型、增强发展后劲和具有长远带动效应的大项目、好项目。但无论是存量项目调优还是增量项目招引,都必须围绕园区产业发展定位,确保项目优质、高端、高效。据了解,对已经确定的经开区基础设施项目和产业发展项目,市、区将开辟专门绿色通道,尽快办理完善各类手续,确保明年上半年有一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据了解,我市专门成立了淄博市经济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作为经开区的投融资平台,由管委会全权负责运营,下一步将放大和拓展开发公司的投融资功能,把园区内优质、具盈利能力、能产生现金流的资产都注入到投融资平台中来,整合资源、做大规模,满足重大建设对资金的需求,全面提升经开区的造血功能。要鼓励和吸引信贷资金、社会资金参与经开区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项目建设。

理顺机制推动经开区建设发展全面提速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北郊镇将以经开区管理为主,我市要求经开区和周村区抓紧就此进行交接。同时,凡属于经济发展、规划建设、投融资、不动产管理等工作内容的事项,由经开区直接对口市直有关部门,享受市级管理权限,市直各部门要立足职能,积极配合,协助经开区办理好相关事务,凝聚形成推动经开区建设发展的合力。

全省"三"看淄博,淄博"三"看经开区,淄博经开区将打造全新的管理体制机制,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我市要求经开区瞄准国内一流园区的管理服务水平,抓紧研究制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优惠政策和搞好服务的办法,特别是征地拆迁、建设手续办理、行政性收费、企业监管,以及高端人才引进安置、职工子女入学、就医等保障措施,都要提前谋划好,配套好,努力将淄博经开区打造成具吸引力、竞争力的“亲商、重商、富商”高地。

链接:淄博经济开发区

淄博经济开发区的前身是1992年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复建立的淄博外向型工业加工区,2002年省政府批复更名为淄博经济开发区。根据当前淄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需要,立足淄博"十三五"发展规划,2015年,市委、市政府决定重新规划建设淄博经济开发区,管理区域为周村区北郊镇镇域全部。

区域面积56.23平方公里,辖51个行政村,人口6.7万,其中城镇人口2.8万。截止2014年,区域内共有企业404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99家。

淄博经济开发区的功能定位是,以健康产业、电子商务、机电装备、文化创意等高端产业为主导,建设国内一流水平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着力打造成为引领全市转型发展的新引擎、产城融合发展的样板区、创新发展的示范区。

发展目标是,力争两年内,在园区规划、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整体布局上拉起框架;5-10年内,经济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发展指标达到开发区的基本标准,积极争创为经济开发区。

>>>>>

房贷利率首付更低 淄博低首付楼盘一览

淄博距离成为大城市,还欠缺什么?

淄博新房价曝光 几个月工资能买起一平米吗

淄博那些被误以为售罄的好房

淄博车位的平均成本是多少?知道真相吓一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