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公积金“蜗速”放款弱化政策善意

山东商报  2015-06-12 08:57

[摘要] 每当有舆论质疑公积金放贷时间漫长,管理部门总会解释,今年以来,随着公积金贷款政策不断松绑,公积金贷款需求呈爆发性增长,加剧了资金紧张,有的地方公积金甚至闹起“钱荒”。

日前,随着广州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调整实施,“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已全部放开公积金房贷业务,购买首套住房、二套房首付比例降为低二成和三成,公积金贷款高额度亦不同程度上调。已有超百个城市发布公积金松绑政策。然而公积金申请放贷流程并未提速。广州公积金从申请到放款至少需一个半月,甚至要等两个多月。北京公积金放款时间快也要2—3个半月左右。

住房公积金贷款因利率较低,能缩减购房成本,一直广受各地购房者的青睐。为使这一项原本取之于民、理应用之于民的长期住房储金,发挥充分的效用,相关部门不断力促各地松绑公积金贷款政策,释放合理自住和改善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然而到了地方,却陷入了“一边松绑,一边拉长‘等贷’时间”的窘境,政策善意从何释放?

每当有舆论质疑公积金放贷时间漫长,管理部门总会解释,今年以来,随着公积金贷款政策不断松绑,公积金贷款需求呈爆发性增长,加剧了资金紧张,有的地方公积金甚至闹起“钱荒”。其言外之意是,公积金“资金池”面临入不敷出。真实情形到底如何,恐怕只有管理部门清楚。前不久有报道说,公积金缴存及使用信息处于“暗箱”已久,已连续六年未对外披露详细情况,其“资金池”面临入不敷出,到底有多少可信度?公积金资金紧张、贷款压力巨大之说仍不能让人信服。公积金贷款在漫长“等贷”过程中,反倒可能被一些人当作“私积金”,搞暗箱操作、“插队放贷”——贷给有权有关系者,贷给有路子炒房者,其他人只有慢慢等着。

即使存在公积金入不敷出之困,也可想办法化解。公积金使用存在地区不平衡,有的地方使用效率高,有的地方使用效率低。然而,我国公积金管理体制是各地各中心及分中心独立运作、不能互通有无的管理体制,无法像银行那样可以同业拆借,导致有的公积金亟待“输血”,有的公积金又在“沉睡”,“旱涝不均”。改变陈旧管理体制,使公积金可以调剂使用,能从一定程度上消除购房者的漫长等待,提振房地产市场的信心.

>>>>>

人民日报调查:租房提取公积金难不难

房价上涨或成定局 买房掌握20个技巧保准不亏

2015流行20款客厅样板间 现代简约古典田园随你选

个人住房公积金账号查询 个人公积金查询方法

不管是不是内幕 你都应该知道这17个买房陷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