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专家:房产在投资领域仍有强竞争力

中国新闻网   2015-05-03 08:19

[摘要] 今年面临的困难可能比去年还要大。马光远认为,今年经济增长“保7”十分艰巨,而房地产还要在一段时间内继续发挥经济稳定的重要作用。

今年面临的困难可能比去年还要大。马光远认为,今年经济增长“保7”十分艰巨,而房地产还要在一段时间内继续发挥经济稳定的重要作用。今年1-2月份,住宅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双双呈现“两位数”负增长。其中,销售面积下降17.8%,比去年全年跌幅扩大8.7个百分点;住宅销售额下降16.7%,跌幅扩大8.9个百分点。“在这种情况下,有人认为房地产已经失去了投资的价值,但我不认同这种观点。”马光远说:“中国经济本质上是房地产经济,房地产对拉动中国经济发展,促进和改善民生发挥了十分重要作用。”

“大家都把股市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而房地产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马光远坚定地表示,虽然房地产市场不景气,但是房地产的资金到位率很高,远高于其他投资产品,从这个上看,房产在投资领域依然具有很强竞争力。

无处拿地成为地产商的个瓶颈

中国房地产业其实已经告别黄金年代,行业利润率持续下滑,赚钱越来越难。然而,房地产开发业的特征是生产周期长,前进的惯性大。行业已经变向,前方出现冰山,但开发商调转船头却需要更长的时间。于是,有些船已被冰山撞沉,很多船正夺路而逃,只有个别大船(尤其是央企)不惧冰山,暂无大碍。开发行业和开发企业,面临着许多困惑,转型之路注定艰辛。

近些年,中国房地产开发业堪称巨头争霸,群雄乱战,有些开发商甚至仅仅为了销售金额能排进前几名而猛抢地、大扩张。比如在制定2014年销售目标方面,很多房企玩起了“大跃进”,结果销售金额增长了,销售利润却下降了。无处拿地也就成为房地产商发展的个瓶颈。

政策起到了鼓励房地产炒作的效果

近些年来,房地产投资投机炒作在短期内让社会财富很快在房地产开发商炒房者手中聚集,它也是社会财富向少数人转移,并造成当前中国财富分配不均的重要原因之一。对于这种情况,尽管在2007年关于房地产的359号文及2010年的“国十条”有所认识,并希望有所改进,但是一旦碰上房地产调整影响GDP的增长及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中央政府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又会不同程度地助长居民投机炒作住房。无论是2014年的央行房贷新政还是近放开第二套住房首付比例,虽然其主要目的是为了释放“改善性住房”需求,但不可否认,这类政策在很大程度上会起到鼓励房地产投机炒作的效果。

一手房快速消化才能拉动GDP增长

3·30新政出台后,已经看到有房价在上涨,尤其是二手房。但二手房交易是个人行为,对于GDP没有影响。只有一手房快速消化才能增加房地产投资,拉动GDP的增长。当然,政府不希望房价快速增长,否则首套房首付比例为什么是30%,二套房首付是40%,而没有降至20%或10%,现在主要的任务仍然是去库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