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屋不动产登记需先办土地证 土地证如何办理?

济南日报  2015-03-03 09:14

[摘要] 房屋不动产登记需先办土地证 土地证如何办理?

不动产权证昨日开始颁发,业内人士提醒,房屋不动产登记前需先办土地证。

所需资料

分割转让许可证的原件、宗地图复印件、房产证复印件购房发票复印件、购房合同复印件、契税发票复印件、申请人身份证复印件、土地登记申请书、土地登记法人代表身份证明书。

去哪办理?

所在区国土部门。

多长时间 ?

一般来说办理土地证需要20个工作日左右。

费用多少?

按照土地初始登记收费标准,城镇居民住房用地面积在100平(含100平)以下每宗地收13元,每超过50平方米以内加收5元,高不超过30元。

虽首批不动产登记城市中没有济南,但有一个问题却和济南市民密切相关,那就是办理房屋不动产登记,仅靠房产证是“不够的”,若想顺利办理不动产登记,还需到房屋所在区办理土地使用证

3月1日,记者采访多名市民发现,对于土地证他们都相当陌生。很多市民并不知道除了手中持有的房产证外,还要办理土地使用证,而少数知情者也表示觉得土地使用证没什么用,所以干脆不办理。根据统计,2014年济南新建商品住宅总成交量超过6.1万套,二手房成交量虽然同比降近20%,但也成交近3万套,但其中只有3783套房产办理了土地证。

事实上,房屋与土地是一个整体,所谓需要登记的房屋所有产权,指的是完整产权,既包括房产所有权也包括土地使用权,也就是如果要进行不动产登记,申请登记人必须要进行“房地合一”,也就是房产证和土地证合二为一,变成一个红色的房屋产权证。根据不动产登记的规定,不动产登记就是以宗地为单位,将同宗地上的房产、土地、海域和林木登记在同一个证件上,以保证市民个人产权,避免产权和权利冲突。

采访中,多名市民反映,若想补办土地证,需提供相关证件资料,但由于购房时间较早,购房发票契税发票等文件已经丢失,凑不齐办理土地证所需文件。对此,房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完全没必要担心,“购房、网签过程中,房管部门会留存证件、发票等信息,市民可申请查看打印,土地登记申请书也可在区土地局网站下载。

>>>>>

三项土改政策文件正在制定 涉及农地确权等

土地市场推地回升成交走淡 出让金降幅继续扩大

山东加大土地违法违规案件查处 严查小产权房

去年"土地财政"创新高 地方卖地收入超四万亿

山东千亿拍卖成交额六成涉土地 文物艺术品仅占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