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 淄博楼市有望迎销售小阳春

鲁中网   2015-03-01 09:25

[摘要] 央行2月28日宣布,自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提至1.3倍

据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央行2月28日宣布,自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央行决定,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央行上次降息是去年11月22日。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进一步巩固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的成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央行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促进经济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

物价涨幅处于历史低位

本报综合消息 央行有关负责人2月28日晚表示,自去年11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并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以来,随着基准利率引导作用的发挥及各项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有所下降,社会融资成本高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受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降的影响,近几个月以来,消费物价涨幅有所回落,工业品价格降幅扩大,对实际利率水平形成推升作用。当前物价涨幅处于历史低位,为适当使用利率工具提供了空间。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进一步巩固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的成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不排除继续降息的可能

晨报淄博2月28日讯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铁岗分析,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而且通缩迹象明显,故央行再次降息。他预计,不排除央行继续降息的可能。

1月份,CPI同比涨幅跌破1%,创下5年来的新低;1月PPI同比下降4.3%,连续35个月下降,持续时间之长为20年来之,通缩压力明显。

宏观经济面临的压力同样较大。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GDP同比增长7.4%,比上年回落0.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创18年来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5.7%,明显低于2005年至2011年26.1%的年均增速,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增速的大幅下滑是当前经济下行的主要因素。

李铁岗分析,在这样的背景下,央行再次降息。“通缩离我们很近了。”李铁岗说,通缩形势严峻,降息势在必行。

一些专家认为,此次降息,标志着中国已经进入降息通道。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春节后周就降息,意义非同寻常:彰显国家稳增长的决心,第二宣告中国正式进入降息周期,企业财务费用尤其是以基准利率定价的企业将有显著下降。

尽管央行表示,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仍是保持实际利率水平适应经济增长、物价、就业等基本面变动趋势,并不代表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但诸多机构和专家认为,货币政策宽松可期。海通证券的分析认为,2015年春节期间实体经济亮点难觅,2月份汇丰PMI走势不乐观,地产销量和电力耗煤增速持续走低,春节消费下滑,货币利率难下,短期经济风险是刺激降息的直接因素。而且通缩成为市场的另一大风险,判断未来降准降息仍可期待,货币宽松有望延续。乐观的机构甚至认为,年内还有2次降息以及3次以上的降准。

楼市有望迎销售小阳春

“这是一个大利好。”2月28日晚间,淄博一家房地产市场人士如此评价降息对楼市的影响。

降息将增加市场的流动性,更多资金会流向楼市。目前,一些开发商的资金链相对紧张,记者通过相关渠道获悉,个别开发商通过网签贷款融资,资金压力很大。此次降息无疑将减轻开发商的融资压力。

更为重要的是,此次降息也将减轻购房者的负担。一家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给算了一笔账,以商贷50万元、20年还款期限,按照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计算,此次降息后,房贷一族每月将少还70元左右。

上述淄博房地产人士认为,这将加快购房者入市的步伐。早在去年11月央行降息的时候,市场曾有积极的表现。那时,记者在淄博中心城区的楼盘看到,咨询者明显增多。据一些开发商介绍,成交量也有突破,原先一周成交一两套,降息后,成交量翻番。

事实上,在大多数开发商看来,降息将给楼市带来积极变化,伴随着降息周期的到来,买房的佳时机似乎来临。淄博另一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负责人表示,此前,市场的观望氛围浓厚,潜在的购房者很多在等,两次降息后,购房的时机已经来了。

此前,有开发商表示,经过2014年的深刻调整,2015年房地产市场将出现改观,因为市场的刚性需求真实存在。

记者注意到,央行降息后,有专家就表示,房地产价格将出现反弹,楼市复苏的速度可能比预想的要快。随着更多资金进入市场,楼市将变得活跃起来,观望因素会减少,乐观者甚至认为,3月份,市场就会出现积极变化,不排除开发商涨价的可能。

有观点认为,当前开发商的主要任务还是去库存,价格不会有大的变化。上述淄博房地产界人士认为,销售会先回暖,三四月份将现小阳春。

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降息对百姓影响并不大

此次,央行在降息的同时,结合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表示,这对一般储蓄存款的居民影响并不大。

一家大型银行的工作人员称,目前银行存款外流现象严重,为了吸引资金,银行会提高存款的。不出所料,青岛银行、恒丰银行2月28日当晚就宣布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降息或为股市大涨的催化剂

降息对股市也会形成利好。上次,央行的降息成为股市大涨的催化剂。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目前,A股维持震荡走势,降息效果可能不会和上次一样明显。预计下周A股市场中还是看好地产、基建、金融这三类股,周一应该不会出现全面上扬,应该会走出结构分化的局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