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不动产登记政策冲击 淄博二手房市场现集中过户潮

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5-02-28 09:09

[摘要] 不动产登记簿证正式公布,但政策规定小产权房不在此次不动产统一登记的范畴。对此,不少计划购房者对政策走向心怀顾虑,而持房者也在担心房屋售价是否会因此受到影响。

很多时候,政策的威力并不在于其本身究竟有多少杀伤力,而在其对市场主体所产生的心理威慑和诱导,3月1日正式揭幕的不动产登记政策就是如此。

上述政策影响下,淄博房地产市场,尤其是二手房市场暗流涌动:过户潮被频频掀起的同时,大户型房源也接连入市,以至于淄博不少中介直接将上述房源贴上“领导房”的标签。

尽管外界对这些房源是否真是“领导房”存有疑问,但这似乎并不影响二手房买方市场那些捡漏者的热情。

而随着买卖双方的悄然入市,有业内人士表示,淄博地产市场或悄然改变。

二手房市场暗流涌动

2月27日的淄博天色阴沉,但这并未影响淄博鑫家房产的房产经纪人王宇的心情。

一个上午,“一套达成成交意向,三套挂牌出售”的成绩让王宇十分兴奋。

王宇介绍,三套挂牌出售的房源中,有两套是房主主动挂牌,“虽然都是大户型,但地理位置、房屋条件十分不错。”王宇边说边往电脑中输入出售房源的信息,其中一套被他标上“急售,张店、领导房……”的标签。

“这是一个‘领导房’频繁出现的时段。”创道房产一不愿具名的张姓置业顾问称,仅春节后开业两日,在他所属的这家门店,这种挂牌出售的大户型优势房源不下5套,其中两套直接给出“急售”字眼。

同样,这种现象也在天炬、福源等房产中介出现,“就张店来说,这些房源主要集中在张店西部城区。”福源中介一名人士介绍。

随后,本报记者查阅了淄博多个二手房门户网站,“领导房”等字眼频频出现。

事实上,按照淄博多家中介的说法,上述现象早在去年下半年就已经拉开序幕,“去年11-12月份为集中。”创道房产这名张姓置业顾问称。

二手房市场“领导房”标签频频出现的同时,二手房市场过户潮也被掀起,“特别是元旦后到春节前这段时间,我们办理的房产过户数量较往年同期大幅攀升。”天炬房产一门店经理表示,在这些过户房源中,不乏大户型优势房源的身影。

同样,淄博一大型连锁中介负责人也表示,自去年11月份以来,该中介旗下多家店面均出现房屋集中过户的现象,“与往年相比,大户型房源确实较多,并且横向看来,这些房源的价格并不很高。”

政策产生威慑与诱导

暗流涌动的背后是政策的发力。

去年12月22日,官方正式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根据《条例》规定,国土部将牵头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平台,以确保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实时共享。

山雨欲来,风已过耳。本报查阅资料发现,早在2007年《物权法》颁布后,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工作就已备受瞩目,按照当时的说法,登记本身是为未来核定相关税基做准备。

2014年,这个关于不动产登记顶层设计较为频密地出现:1月21日,中央编办发布《关于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的通知》,国土资源部被赋予“指导监督土地登记房屋登记、林地登记、海域登记等不动产登记工作”的职责;2月11日,国务院召开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加强反腐倡廉基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尽管登记细节、如何操作等诸多问题仍待解释,但这不妨碍这一新政在如今的房地产市场中发力。

对此,包括淄博华宇地产咨询公司总经理孙英等在内的一众地产人士表示,参照此前诸多事关中国不动产的政策,很多时候,政策的威力并不在于其本身究竟具有多少杀伤力,而在其对市场主体所产生的心理威慑的诱导,特别是2月11日国务院召开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中,中央首次将不动产登记明确与反腐倡廉挂起钩来的当前。

本报从权威渠道获悉,目前淄博一些部门已经要求其职工进行“房产报备”。

“房姐”、“房叔”等字眼屡见报端的当前,事关不动产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拨弄市场一部分人那根敏感的神经。在此背景下,上述“领导房”、“过户潮”等现象的出现似乎不难被理解,而这也进而引发官员抛售的联想。

“与威慑相比,政策诱导更为充分。”淄博铭晨地产研究机构董事长张华元说。

张华元说,目前,在淄博二手房市场确实“领导房”频现,但实际上,市面上出现急抛的房源并不很多。而这部分房源出售的原因有很多,除官员外,还有投资失败的中小企业主等群体,“如果是官员转手,一般都是熟人买卖,不会在网上挂,以免被查。”

孙英也表示,“领导房”频繁出现这一现象,不排除房地产中介的推波助澜,“官员真正抛售的房产一般流不到中介那里去。”

市场或悄然改变

尽管外界对这些房源是否真是“领导房”存有疑问,但这似乎并不影响二手房买方市场那些捡漏者的热情。

“就目前一些房源,尤其是大户型房源而言,价格确实吸引人。”2月26日,有改善住房需求的淄博购房者曹磊不断刷新网页。

在他停驻的网页上,本报记者看到“捡漏,世纪花园,领导甩房,贷款额度高……”等字眼。

曹说,在半年前,类似于他所看中的这类大户型房源,价格一般都在120万左右,而如今只需100万左右。

随后,本报记者相继走访了世纪花园、华侨城、龙凤苑等多个小区以及多家地产中介后发现,在上述中介操作过的房源中,折价出售的现象确实存在。以华侨城为例,春节前,该小区一面积在160平方米以上、一楼带院的豪华装修房源就以100万的价格整体出售,而在这个小区同样水平的房子价格一般在110万-130万。

知情人士透露,世纪花园秋悦园两大户型房源也已以低价成功抛售

价格直降自然吸引了曹磊此类购房者的目光。而随着买卖双方的悄然入市,有业内人士表示,淄博地产市场或悄然改变。
“首先对目前二手房市场价格造成一定冲击。”张华元表示,自去年10月份始,包括淄博在内的国内不少地市的二手房市场就已出现粥多僧少的趋势,如今,因政策威慑,或因中介推波助澜,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有更多大户型房源涌入市场,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拉低此类房源的成交价

“预计新房销售,尤其是那些主打改善需求的房源也将受到一定冲击。”孙英表示,目前,不少入市的二手房大多位于配套齐全、交通方便的小区,而大量大户型、优惠房源的集中入市,对那些存在改善需求的购房者来说,具有很大吸引力。
不过,张、孙等一众受访者表示,具体影响程度也要看今年中国地产政策细则调整,如购买新房、二手房是否存在信贷税费的区别等等。

>>>>>

媒体:反对不动产登记的极少数人心中有鬼

不动产登记细则有望下月出台 专家:不会改变市场基本面

过年七天乐:独生子女不能继承父母遗产?

新春过后多项新政即将实施 起网名不能再“任性”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实施 每年要交多少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