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猪龙河终变清 臭水沟成淄博中心城区带状公园

齐鲁晚报  2014-07-11 09:44

[摘要] 猪龙河,是流经淄博市中心城区的一条重要河道,这条曾经留给人们美好回忆的清水河,却在城市发展中遭到了破坏。通过截污、铺设污水管网、改善河边环境等方式,如今的猪龙河终于又变回她原本美丽的模样。

经过多次综合整治,猪龙河从臭水沟变成景观河。本报记者 王鸿哲 摄

猪龙河,是流经淄博市中心城区的一条重要河道,这条曾经留给人们美好回忆的清水河,却在城市发展中遭到了破坏。通过截污、铺设污水管网、改善河边环境等方式,如今的猪龙河终于又变回她原本美丽的模样。

废水污水乱排,河水脏臭不堪

“那个时候我们都叫它臭水沟,从很远就能闻到臭味,污染很严重。”家住猪龙河人民公园段的一位老人回忆道,猪龙河并不一直是这副脏臭的模样,他小的时候猪龙河还是一条小清河,还能在里面看到鱼儿畅游。“原来猪龙河清澈见底,岸上也有青草、树林、庄稼,小孩都在河里游泳玩耍,但后来猪龙河就渐渐变脏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猪龙河原为弯曲的小水沟,1965年由张店区进行了疏通,在张店区闫桥村北入主河道。“该支流由于张店城区西部的工业废水及生活污水的排入,不仅造成淤积,也被严重污染,河水水质严重恶化,两岸更是杂草丛生,垃圾遍布。”淄博市环保局污控科负责人介绍说,猪龙河过去受到沣水泉群补给,长流不断,从大约上世纪60年代开始成了排污河道,日接纳张店城区及沿河厂矿排水十余万吨,属于淄博市严重污染河道。“尤其是河岸大量的违章建筑让猪龙河面目全非,成为一条名副其实的排污河、臭水沟。”

“到了下雨天,就能看到很多企业偷排污水,猪龙河的水都被染得五颜六色,在家里时不时地就能闻到很难闻的恶臭味儿。”家住人民西路靠近猪龙河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有的时候晚上出门散步,经过这一段的时候都得捂着鼻子,到了夏天更是蚊蝇丛生。

三次综合整治,臭水沟变城市公园

污染后的猪龙河不仅影响了城市景观,而且严重影响了沿岸群众的生活,特别是夏天,蚊蝇滋生,臭气熏天,居民不堪其苦,于是要求彻底整治猪龙河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2006年开始了大规模的综合整治,出发点就是彻底改变重污染的现状,还淄博一个美丽干净的猪龙河。”淄博市环保局污控科相关负责人说,工程历时四个多月,投资了1亿多元,共铺设污水管线1.1万米,对800多个排污口进行了规范化改造,并清淤4.6万立方,实现了猪龙河张店城区段30年来首次变清。

从2006年那次彻底整治之后,猪龙河摆脱了“臭水沟”的坏名声,开始慢慢恢复到被污染前的状况。“2008年开始实施提升改造工程,分两期,先后投资了近两亿元。拆除了大量的沿河违章建筑,对河道进行了全面清淤,并采用了生态、环保的河底铺设方式,进一步提高了防洪、泄洪能力以及生态功能。”

综合整治后的猪龙河,排水更加顺畅,行洪功能增强,由于河底河岸都用透气透水材料铺装,地上地下水能够很好地交流,生态功能更加完善,形成了一个拥有丰富植物景观的带状公园。

延伸阅读》》》

房天下宣布战略入股世联行和合富辉煌

世联行董事长陈劲松:中国楼市并不悲观

张店民宅改饭店追踪:若破坏承重墙立马整改

15个地区公布2014年工资标准 山东居第五位

34种败家破财的黑户型 房子就算再便宜也绝不能买(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